被激情“点燃”的思政课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48


说到大学里的思想道德修养课程,部分同学可能会微皱眉头,认为这些课程相对枯燥、偏于说教,和自己的专业课程关系相对疏远。

但是他的课堂上学生却总是座无虚席、气氛活跃,在高质量中参与中获取理论知识与思想认同。在三尺讲台上,他凭借着深厚的学术功底和热情,讲“活”了被认为的“不重要”的课、将部分同学眼里的“水课”讲成了“金课”。

他就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阎国华教授。他先后荣获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7年度影响力人物”等殊荣。

团队合作,事半功倍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阎国华强调,自己的荣誉离不开团队的扶持,每一份成绩背后都隐藏着辛勤和努力。

2014年到2015年,阎国华需要为国家精品课程评比录制课程视频,而此时的他正在美国访学,和中国有十二小时的时差。为了配合国内的制作团队,他的工作时间几乎是日夜颠倒的。阎国华与他的团队不得不牺牲大量的休息时间来修改和完善所需内容,这样的时间交叉大概维持了两三个月。在这段时间里,阎国华和他的团队修改了国内专家组提出的一百多页修改意见。江苏省作为一个教育大省,有许多优秀的高校,竞争也是十分激烈的。因此,阎国华和他的团队对每一帧、每一秒、每一个字都努力做到精益求精,这也使得这次精品课件最终成功入选大名单,上线后收获一致好评,经过了多轮筛选,最终评选上了国家精品课程。

在阎国华心里,一切成果都归功于团队共同的付出,他说,“最应该感谢的是我的团队,这份荣誉是属于整个团队的。例如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全国思政课教学展示、申报教学成果奖等等,都离不开团队的智慧和协作,邹放鸣教授、池忠军教授、边和平教授、曹洪军教授等都多次参与教学效果提升、申报材料完善等工作。”

当然,阎国华也强调,一步一步的积累非常重要。只有足够的积累,才会厚积薄发,获得荣誉与成功。

正向互动,点燃课堂

“要让学生上过一次课后对我的课‘上瘾’,让他们真正有所收获愿意主动来上课。”这是阎国华一直秉承的教学理念。

阎国华主讲的思想道德修养课程,一直以来深受学生的欢迎。为2006级采矿专业的学生上课的情景,阎国华至今印象深刻,“几乎每次课都座无虚席,甚至有同学直接坐在过道的台阶上。”2017级管理学院的学生说:“每次去上思想道德修养课程,我们都需要提前跑过来占座,否则只能坐到最后了。”思政课有人旁听、需要占座,这些可能颠覆了很多人对高校思想道德修养课程的看法,但这些都真实地发生在阎国华的课堂上。

老师用心备课,这种用心是学生能识别的。学生热爱课堂,老师上课的状态就会被学生点燃,讲课会更投入,这是一个正向的良性循环。在教务评价系统中学生们这样表达自己对阎国华的喜爱,“老师,您改变了我对思政课的看法”“能跟您上课是我的幸运”,这足见其对学生们的影响深远。

“思想道德修养课程缺少短期获得感,而长期获得感与生活阅历有关系。有时候讲一节课,学生因为缺乏生活阅历,觉得没有意思。”这是阎国华总结出的很多学生对这类课程缺少兴趣的原因。但阎国华仍然充满信心地表示,“过几年,他(她)也许就会回想起来,会觉得如果当时听了我的话,会少走弯路的。这就是长期获得感。”

继往开来,悉心育人

“任何一件事,都不要想着那么快见成效。今天做的事情可能是为未来做储备的。”阎国华说道。

阎国华不但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兼任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主任,还要为全校本科生、研究生授课,开展自己的科研工作。

尽管阎国华十分忙碌,但是他认为,“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是有的。”为此,他还经常挤出时间来指导学生,关心学生。“你如果有学术上的想法,可以随时找我谈。”他这样对他的研究生说道。他还同时担任多个学生理论社团的指导教师,每次收到学生的邮件他都会一一认真仔细阅读,然后回复。

除了关心学生,阎国华老师也心系矿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建设与发展。“我觉得还是要把我的一些经验教训分享给我的工作伙伴,让年轻人能够更快地成长。” 阎国华不局限于个人的成功,而是致力于团队的成长、学科的成长,为矿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助力。“无论作为教师,或者作为学院领导,我都希望明年这个‘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奖项矿大仍然不会落空,还是有一个人再涌现出来,但是能涌现出来的前提是一定要有人带他。”阎国华努力成为一个带领者的角色,以自身经历帮助年轻人成长。

阎国华在科研的道路上,从未停止脚步;在传承的道路上,一直默默付出;在教学的道路上,始终尽职尽责。

三尺讲台,阎国华一站就是十余年;关注学科发展,心系矿大与思想政治理论教学,是他一直的信念。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阎国华还会获得更多的荣誉,继续为自己的教育生涯书写华丽的篇章。


(采写:蒋雯莉 陈思宇 徐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