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广泛热议《厉害了,我的国》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04-26浏览次数:61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校组织广大干部师生通过网络、电视、影院等渠道收看了《厉害了,我的国》。《厉害了,我的国》以纪录片的形式展示了自十八大以来,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下祖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现了中国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征程上的伟大奋斗历程。广大干部师生在收看之后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矿业学院党委书记陈新忠说,《辉煌中国》《将改革进行到底》《创新中国》《一带一路》等纪录片呈现出国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动人场景。《厉害了,我的国》全面呈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真抓实干,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让大家真切感受到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受到中国发展的道路自信。《厉害了,我的国》不仅展示了快速发展的强国风采,向全世界传递了中国智慧和力量,更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前进的磅礴力量。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应当担负起自己的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能源学部副教授崔永莉说,《厉害了,我的国》给我们带来的不止于“视觉”的观影,更有透过影像折射的背后故事和这份沉甸甸的家国情怀。万家灯火的点点星光,国泰民安的崭新时代,一辈辈人、一代代人的家国相依,他们也在用实际行动反复诉说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镜头通过写实的手法,让这种家国情怀在每个人心中生根,每个人都深知傲人成绩的背后是多少人匠心精神和实干创业的付出,每个人都深知家国情怀的背后是多少人的投入和灌注,每个人都深知大国自信的背后是多少人的“中国梦”在奔小康的路上的稳步实现。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今后,自己将用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学与科研工作中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罗肖泉说,改革开放40年,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东部率先、西部开发、中部崛起、东北振兴,四大板块齐头并进,共同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勇前进。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观看《厉害了,我的国》时感触最深的是近年来我国在高科技领域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桥、中国车、中国路、中国港、中国网,多方面技术重大突破,多领域领跑世界发展,多层次助力全球振兴,彰显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应有的地位和作用。嫦娥、天宫、墨子,也向世界展现了中国越来越强的文化自信。经历了多年的秣马厉兵,我们已经积累了更加雄厚的技术基础,加上永不言败、永不服输的中国精神,相信“中国制造2025”的美好愿景一定能顺利实现!

化工学院教授曹景沛说,《厉害了,我的国》展现了我党十八大以来在科技发展、经济建设、技术攻关、国防建设、军事建设、绿色环保、脱贫攻坚、内政外交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自主创新的进度条一次次被刷新,中国人的科技自信也一次次被点燃。科技领域不断突破,见证着中国人甘于奉献、敢于攻关的无畏精神。从冒着狂沙烈日在人迹罕见的大漠中风餐露宿,到在现代化的实验室里为科技突破而奉献青春,不论科研环境如何变化,中国科研人员自强不息、自主创新的意志从未改变。艰苦的付出必有回报,如今的中国,正在某些科技领域由“跟跑者”向“并行者” “领跑者”转变。我们看到,新一代人奋发图强,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载人航天、月球探测、“蛟龙”号探海等科技进展,让中国人的科技自信更加坚定。

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范韶维说,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让我们全面地领略了中国发展尤其是近五年来发生的伟大变化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恢弘工程给人以震撼,背后故事带给人感动,影片的每一个图景都让我们无比震撼和自豪。这部影片也是大家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教材,更激励大家身处新时代,我们要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本职岗位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职,努力工作,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计算机学院副教授葛欣说,《厉害了,我的国》不仅仅是一个个振奋人心的镜头,影片还将这些辉煌成就与相关人物及背后的故事结合起来,观众被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人所感动,“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召力。正如《厉害了,我的国》导演卫铁接受采访时说,动人的人物比技术更重要。影片中借珠港澳大桥总工程师等鲜活人物,深入细致地讲述了这些伟大成就背后的建设者们付出的心血和汗水,真实反映了人民群众在各行业各领域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建设幸福生活的点点滴滴,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在建设征程上的伟大奋斗,以平凡朴实而伟大,因真情实感更动人。

公管学院硕士研究生席那仁说,《厉害了,我的国》既有“大国风采”的纷呈展示,借由圆梦工程、科技创新、绿色中国等多个角度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协同发展,也有通过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等超级工程的影像及其背后故事,展现了新时期国人的“四个自信”。每一个“中国奇迹”的背后,都离不开平凡百姓的参与和书写。国之“厉害”,源于每个国人的共同努力,国之“成就”,表现于每个国人的美好生活。作为学生党员,我们一定要践行习总书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思想,踏实工作,认真学习!有一种祝福叫祖国你好,有一种骄傲叫扬眉吐气,有一种努力叫苦干实干,有一种梦想叫伟大复兴。身处美好时代,身逢历史机遇,让我们携手共进、砥砺前行!

国际学院来自哈萨克斯坦的莫迪同学说,《厉害了,我的国》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确实让人敬佩和羡慕。来中国已经三年,这三年里自己亲眼目睹了中国的快速发展,在矿大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也要吸取中国快速发展的经验,回国后用自己的所学知识更好地建设自己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