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寒假中积极开展主题社会实践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03-05浏览次数:42

今年寒假,我校学子积极开展“学十九大精神、做新时代青年”主题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在校团委组织下,各学院(部)团委(团总支)积极筹划了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设计选题,广大优秀团员青年在假期返乡期间走进社区街道、乡村农户进行“十九大精神宣讲”实践活动;走进高中母校,开展“优秀学子母校行”活动,积极宣讲十九大精神,宣传矿大故事;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主题调研实践,培育爱国主义精神。

化工学院“不忘初心”实践小组重点在高级中学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2月9日晚,成员菅静睿来到河南省许昌市第一高级中学高三(2)班开展“学十九大精神、做新时代青年”主题宣讲。菅静睿同学结合自己制作的课件,重点解读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她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期望与高三学子共勉:“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假期中,实践团成员2017级王格格同学也来到母校章丘中学开展了主题宣讲。

由职教部组织的“学习十九大精神、做新时代青年”进社区讲习活动着重在煤矿社区开展。在山西省潞安集团五阳煤矿华阳小区,成员陈敏同学结合青年成长及理论学习收获,讲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连磊同学介绍了“四个自信、四个意识、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等相关理论知识;崔希雯和连娜同学则畅谈了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五阳煤矿华阳小区党支部书记史利斌说:“中国的未来是青年人的,青年大学生是中国未来的中坚力量,希望同学们能够在矿大学好知识和专业本领,回馈潞安、报效祖国。”

广大学子还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烈士纪念馆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管理学院“红色记忆”调研团前往山西省吕梁市刘胡兰纪念馆学习。调研团成员在馆外的汉白玉石纪念碑前缅怀抗战中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追忆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峥嵘岁月。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调研团成员参观了刘胡兰史迹陈列馆,聆听了刘胡兰烈士的事迹、认真观看了图片与实物展。团队成员任祥表示:“我们应该以‘胡兰精神’为指引,发扬革命传统,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勇于创新,艰苦奋斗,努力把学习实践成果内化为具体的实际行动。”管理学院“赤子之心队”红色历史调研团成员还前往贵州省大方县岩角寨慰问并采访了抗美援越老战士郭群武。

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学生骨干宣讲团辽宁抚顺分团在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开展了以“弘扬雷锋精神、奋进伟大时代”为主题的学习宣讲活动。李东霖、兰东昊等宣讲团成员来到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宣讲团成员边参观边交流讨论,成员兰东昊说:“雷锋同志在工作和生活中表现出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共产主义品格令我十分敬佩,我将大力宣传弘扬雷锋精神,并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努力学习,服务人民,建设祖国,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青年。”

此外,假期中广大青年学子还开展了“感谢师恩”“关爱留守儿童”“文化中国”等主题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