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晓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和继续

发布者:高世杰发布时间:2018-01-15浏览次数:28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中作出的重大政治判断,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内涵的精辟概括,抓住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

中国共产党97年的历史,就是一部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建立社会主义社会,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统治下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改良的道路走不通,“科学救国”“教育救国”等方案行不通。只有进行广泛深刻的社会革命,也就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才能建立一个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在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新社会问题上,我们党坚持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也就是推进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起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党带领人民开始了一场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社会主义条件下的社会革命。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是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以往伟大社会革命的基础上实现的。正是在党的领导下经过长期努力,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可以说,没有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没有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就不会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是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身就是一场具有新的性质和内涵的伟大社会革命。比如,新时代要在取得重大进展的同时解决重大社会矛盾,进行伟大斗争解决重大矛盾,建设伟大工程重塑政治生态,推进伟大事业攻克发展难关。要在呈现美好未来的同时防范重大社会风险,全面掌握社会风险成因,有效化解社会风险振荡,及时中止社会风险演化。再比如,新时代要实现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过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新的伟大社会革命的主要内容。新时代要实现从解决旧的主要矛盾向解决新的主要矛盾过渡,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人民需要包括更为广泛的领域、更为丰富的内涵、更为提高的层次、更为自主的选择;从改变落后的社会生产状况到改变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状况,矛盾更具复杂性多样性,任务更具精准性差异性,标准更具现代性综合性。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和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这是因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今天,我们仍然可以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作者系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