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新时代建设一流学科应抓住“两点一线”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8-01-05浏览次数:12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教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教育总体水平不断提升,高等教育在世界范围内的排名逐年攀升。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进新时代,高等教育也面临着新的发展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将“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作为今后一段时期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标志着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式从以规模扩张和空间拓展为特征的外延式发展,转变为以提高质量和优化结构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建设一流学科是高等教育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一流大学建设的基础和核心任务。新时代下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必须抓住“两点一线”。所谓“两点”,就是找准一流学科建设的立足点,强化以需求为导向的学科规划和布局;瞄准一流学科建设的制高点,明确一流学科的建设标准和目标。所谓“一线”,就是以内涵发展为主线,激活学科建设的内生动力,着力提升学科的核心竞争力。

找准一流学科建设的立足点。《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指出,建设一流学科要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突出学科建设重点。学科结构的优化、发展方向的凝练和重点的突出,必然要围绕一个立足点展开,这个立足点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国情,就是新时代的阶段特征和发展需求。偏离了这个立足点,一流学科建设就会走形变样。一流学科建设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发展道路,而不是对西方学科建制的简单复制和模仿。习近平总书记再三强调,“没有特色,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依样画葫芦,是不可能办成功的”。一流学科建设要植根于中国大地,秉持家国情怀,面向国家、区域重大发展战略需求,加强学科布局的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重点建设一批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优势学科,形成一批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学科体系,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和技术支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瞄准一流学科建设的制高点。紧密对接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标准,将学科建设水平放到世界范围内进行横向比较,以全球化视野、世界化标准来检视、衡量、引领和带动学科建设发展,全面增强学科的核心竞争力。一是要取法乎上,树立见贤思齐的追赶意识。比照当今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标准,认真反思差距与不足,学习、总结与借鉴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借他山之石,琢己身之玉。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通过高层次、多领域的学科深度合作,把握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结合自身学科优势和学科特色,调动优势资源开展重点攻关,实现学术研究从跟踪追赶向跨越引领转变,推动一批重点培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的行列,确保学科建设有高原更有高峰。二是要敢闯新路,发扬筚路蓝缕的开创精神。一流学科建设既要在传统学科领域争先图强,更应在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领域实现弯道超车。要加强学科建设的战略性和前瞻性,围绕区域和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在急需、空白、尖端、前沿领域强化科研探索,大力扶持新兴学科发展。通过优化、集聚不同学科之间的交融形成突破点,着力发展交叉学科。厚植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的核心竞争力,在新兴、交叉学科领域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强”,争当国际学术前沿开创者和引领者。

抓住内涵发展这条主线。马克思主义认为,内因是推动事物发展的主要力量。建设一流学科的关键在于勤练内功,通过优化、盘活和重组内外资源,充分激发学科成长的内生动力。要统筹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体制机制、平台建设等关键节点,将一流学科建设作为系统工程整体推进。一是坚持制度先行,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灵活多变的人才聘用与职务晋升政策;完善学科评价机制;探索建立有利于推动协同创新、集成共享的管理运行机制,有利于激发研究热情、提升研究效率的研究团队工作绩效考评制度,有利于打破学科壁垒、促进学科交融的交流联动机制。二是强调人才为本,加强研究队伍建设。坚持内培外引、引培并重原则,大力实施引智工程,在学科内吸引会集一大批具有国际学术影响力的专家学者。注重学科梯队建设,精心培育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扶持具有科研上升潜力和空间的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积极组建创新型学术团队并予以经费和政策方面的大力支持。三是凸显科研实力,抓好科学研究与学术成果产出。以科学研究作为提升学科建设水平的重要抓手,力争在学术论文与著作、国际高精尖技术研究和应用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产出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标志性科研成果,增强学科建设显示度。四是强化协同创新,搭建学科发展平台。充分整合各学科的平台资源,搭建跨学科科研平台、交叉学科孵化平台,促进资源共享、互融互促。以综合性重大前沿问题研究为纽带,实施多学科协同攻关,提升学科团体作战和集成创新能力。五是添加文化助力,优化科研文化建设。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鼓励创新、包容合作的文化氛围,形成开放共享、协作互通、互助互补、互利共赢的科研环境,充分激发研究人员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活力。

立足点是一流学科建设的根基,只有找准了这个根基,才能站得正、站得稳,才能体现中国特色、回应时代需求。制高点是一流建设的导向,只有瞄准了这个制高点,才能走得快、走得远,才能接轨世界标准、引领发展潮流。内涵发展是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保障,只有不断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才能推动一流学科建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号角,高等教育事业迎来又一个利好春天。牢牢把握高等教育的发展契机,在具体工作中抓住“两点一线”,不仅一流学科建设将事半功倍,一流大学建设的目标也自然水到渠成。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刘同舫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812日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