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训班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12-13浏览次数:13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培育工程,12月8-10日,我校在淮安市恩来干部学院举办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提升党建工作能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训班。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出席培训班开班式并作了动员讲话。来自18个学院(部)党委(党总支)的34名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初步人选或培育对象参加了本次培训。  

蔡世华副书记在动员讲话中指出,举办此次培训班意义重要,既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立德树人工作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必然要求。他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如何正确理解和把握“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内涵:一是“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是把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强基固本的重要工程,二是可以提升教师党支部书记的话语权、权威性和感召力,三是有利于党管人才战略目标的实现,四是有利于拓展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发展空间。围绕如何做一名合格和优秀的“双带头人”,蔡世华副书记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首先要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养和能力,要学习业务知识,还要学习党建理论和党务工作知识,要向伟大人物和先进典型学习;其次要甘于奉献,作为党支部书记要在时间、精力上多投入,在党建方面多花心思;第三要勇于担当,增强自信,教师党支部书记要大胆工作,善于工作。

为了更好地继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加强对师生党员的党性教育,丰富党员教育形式,我校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周恩来纪念馆建立了党性教育基地。开班式上,蔡世华副书记和周恩来纪念馆副馆长谭建华共同为“中国矿业大学党性教育基地”揭牌。恩来干部学院副院长郑超代表学院在开班式作了致辞。 

培训过程中,分别安排了专题报告、现场教学、分组研讨、重温入党誓词等教学内容。培训班全体学员听取了“聚焦党的十九大”“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名片——向周恩来总理学习”“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创新方式方法,让组织‘强’起来、活动‘实’起来、党员‘动’起来”三场专题报告;在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进行了现场教学,聆听了周恩来感人事迹介绍,观看了《周恩来的家风家规》《周恩来的党性之光》等专题片;在周恩来总理铜像前,重温了入党誓词;利用晚上时间,组织开展了分组研讨,全体学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如何更好地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等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参训学员感到,此次培训班的举办体现了校党委对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的高度重视,培训内容丰富、安排充实、形式多样,通过学习很受教育、收获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