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思想同上一堂课”活动同步在镜湖大讲堂举行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06-20浏览次数:60

6月15日下午,我校开展“学习新思想同上一堂课——万名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场授课,江苏省教育厅讲师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池忠军在镜湖大讲堂为全校团学骨干代表作了题为“以真理的力量担当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使命——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和责任”的专场授课。

池忠军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5月2号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和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向在座团学骨干代表发问:当代大学生为什么要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鲜活的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他表示,弄清这一问题,要深刻把握“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个大逻辑。而这个大逻辑源于科学社会主义及其中国化的规律把握。因此,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贯通与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历史逻辑。

他从把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历史观方法论—人类社会历史规律的真理性,科学社会主义的真理性—无产阶级解放自己的真理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历史逻辑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他通过对世界观谱系的梳理,展示了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与旧唯物主义、唯心主义的本质差别,以及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的科学性,通过分析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历史观特质所在,指出社会性质的变化是生产力发展的质变引起的,生产力发展的自然演进性是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自然性的基本规定性。

他讲到,马克思对作为资本主义基本经济规律的剩余价值生产的发现,使科学社会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更加深刻,根基更加牢固。在对马克思、恩格斯创建的科学社会主义学说的六条规律进行归纳的基础上,他还剖析了这些规律所揭示的若干深层问题。

池忠军教授列举了科学社会主义原理、列宁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三个理论来源,展示了科学社会主义中国化的实践道路。他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命题逻辑的继承与创新,它基于党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路线,其形成具有内在规律性。

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专职副校长李江涛主持专场授课活动。

15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担任主讲人的“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专场授课在南湖校区体育馆A馆同时开讲,学校师生代表1200余人现场听取了专场授课。